close

 

初來乍到的你,是否擔心英文不夠好常常遇到很多囧境

明明心裡有大把的想法想要表達卻欲言又止最後想說算了還是吞回去

常常有種寶寶委屈但寶寶說不出口的港覺 

這時候只好舉起酒杯 望著月亮  (找不到月亮的圖)長嘆一口氣 :敬那些年 ..... 我們回不去的英文…. 

 

所以!!!

Maty 要特別整理了一些炒雞實用英文單字大全 讓你在澳洲生活也能絲般滑順!

 

其實啊~

在國外生活和外國人對話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和可怕

就算你文法不對但只要用你的豐富的肢體語言(body language)加上各種喜怒哀樂的表情,一樣可以和外國人順利溝通哦!

 

這時候就讓我們爆發小宇宙,認真學好英文吧! 

這些英文單字學會就讓你在澳洲暢遊無阻!享樂澳洲 66666 

 

 

 Part 1. 基本詞彙及護照簽證篇 

 

  1. surname, Family name
  2. First Name, Given name
  3. Male Female
  4. 出生日期 Date of birth, DOB, Birth date
  5. 性別 Sex, Gender
  6. 國籍 Nationality , Country or citizenship
  7. 護照號碼 Passport number
  8. 原住地 Country of origin
  9. 前往國 Destination country
  10. 登機城市 City where you boarded
  11. 簽証簽發地 City where visa was issued
  12. 簽發日期 Date of issue
  13. Year Month day
  14. 攜行人數 accompanying number
  15. 簽名 Signature
  16. 官方填寫 Official use only
  17. 職業 Occupation
  18. 護照 passport 簽證 visa
  19. 登機、啟程Embarkation
  20. 商務簽證 Business Visa
  21. 觀光簽證 Tourist Visa
  22. 學生簽證 Student Visa
  23. 居留簽證 Permanent Residence visa
  24. 公民 Citizen

 

 

  入 境 澳 洲 常 用 英 文 

 

【 海關大大篇 】

 

1. May I have your passport please?

請給我你的護照

2. Where are you staying ?

你計畫在哪兒住宿

3. What’s the purpose of your visit ?

你這次來的目的是什麼?

Do you have a return ticket to Taiwan?

你有回台灣的機票嗎?

4. How long will you staying in the Australia?

你預計在澳洲停留多久

 

【 海關行李檢查篇 】

 

1. Your passport and declaration card, please

請出示護照和申報單

2.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 ?

你有什麼東西需要申報的嗎 (Maty提醒大家一定要如實相報,要不然會遭受罰款歐!)

3. Please open this bag

請打開這個袋子 (要是真的不幸地被海關大大帶去行李檢查區,請依照海關指示動作,如果過程中你有任何自己主動翻行李的狀況海關可是會發出警告唷)

4. You'll have to pay duty on this.

你必須為這項物品繳付稅金

5. Do you have any other baggage>

你還有其他行李嗎?

6. Ok, please give this declaration card to that officer at the exit.

好了,請將這張申報卡交給出口處的官員

 

 

 在此附上入境申報單以及幾點需要注意的事項 

 

上面有星號標記的是需要特別 注意的事項 唷!

 

1. 您是否打算在今後12個月住在澳洲 —— 若是用 學生簽證 或 打工度假簽證 請填「是」,若是用 觀光簽證 請填「否」

2. 你有沒有帶任何需要申報的物品,以上都請如實申報喔!如果沒有的話就全部填「否」要是被海關發現沒申報將會罰款最低金額為$340澳元

( 上次 Maty 的親戚就因為下飛機忘了自己帶了一顆蘋果結果被可愛的米格魯機場狗狗聞到竟然就被罰了$340元!!!!!歐買尬!!!!)

要是有刑事訴訟及巨額罰款最高$66000 澳元 還有可能會被遣送回國或是10年的監禁!(不過這是非常嚴重的情況下啦)一般很少發生滴

3. 簽名處盡量和護照一樣哦,Maty 曾經就有被海關提醒過這一點,Maty的護照是中文但海關入境簽名簽英文,海關大大就說要簽的跟護照一樣

4. 一般來說學生和打工度假的孩紙們要填寫B欄位,然後旅行的主要原因(若是學生簽證就填教育,若是打工度假和觀光簽證就填度假,觀光簽證千萬不要填寫就業喔!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以上就是填寫入境申報單教學文。

看完之後下次填寫就可以直接拿英文版好好的一下啦  

 

如果你有需要申報的物品,海關人員會安排你走紅色的通道!不要緊張~只需把申報的東西給海關檢查就好

如果你沒有需要申報的物品,海關人員會安排你走綠色的通道!通過檢查後就成功入境袋鼠國啦 

 

最後再貼心的附上2017年最新澳大利亞入境禁止攜帶的和需要申報的物品名單,大家在入境前可以參考

 

【 禁止攜帶入境澳大利亞物品 】

 

 乳製品,蛋和蛋製品

 
  • 所有全蛋、干蛋和蛋粉,和蛋製品

  • 蛋面,或者含有蛋(鹹蛋、加工過的蛋和皮蛋)的月餅,鹹鴨蛋、咸鵪鶉蛋,或者用鴨蛋、鵪鶉蛋制的皮蛋,含蛋的速食麵、蛋黃醬

  • 乳製品方面: 除了來自無口蹄疫的國家的乳製品,其他的含成分超過10%乳製品的整個和制乾的產品都是不被允許的。包括三合一奶咖啡、茶和麥乳精、奶粉和含有乳製品的速食穀類食品;

  • 澳洲允許有嬰兒跟隨的情況下攜帶嬰兒配方奶粉和紐西蘭乳製品。

  非灌裝/ 非真空包裝的肉類

 

 

  • 所有動物種類的,包括新鮮肉、干肉、冷凍肉、熟肉、煙燻肉、鹹肉、醃製肉或者包裝肉;

  • 臘腸和香腸

  • 整隻咸鴨、鴨肝、鴨胃、鴨腸、家禽內臟、牛肉條、牛肉乾、牛肉和豬肉絲、豬肉鬆、豬肉餡的月餅; 還有含有肉類的速食麵、豬蹄、或者豬油渣;

  • 寵物食物如魚食或者鳥食

 活的動植物

  •  
  • 動物方面:所有哺乳動物、鳥類、鳥蛋和鳥窩、魚、爬行動物(甲魚)、蛇、蠍子、兩棲動物、甲殼類和昆蟲。

  • 植物方面:所有盆種/裸根的植物、竹、盆景、插枝、根、鱗莖、球莖、根狀莖、莖和其他能成活的植物材料和泥土。

  • 煮熟的、干制的、新鮮的或者冰凍的芭蕉類葉植物

 

 種子和果仁

 

  • 穀類、爆玉米花、生果仁、生栗子、新鮮花生、松果、鳥食、水果和蔬菜種子、未經識別的種子。

  • 還有某些商家包裝的種子,

  • 豆類裝飾品、山楂、赤豆和綠豆。

 新鮮水果和蔬菜

    所有新鮮的或者冷凍的水果和蔬菜也是不能帶入境的喔喔喔。例如,姜、蘋果、柿子、橘子、草藥或者新鮮竹筍

 武器和彈藥

各類武器和彈藥也是都不能攜帶入境的喔。

還記得在2015年周杰倫到雪梨開演唱會,表演用的雙節棍竟然在機場被海關全數沒收,GG惹

 

【 可攜帶,需要申報物品 】

 

食品方面 

  • 熟食和生食及烹調原料;

  • 魚乾、鹹魚、鮮魚和海鮮,例如乾貝、鯊魚翅、魷魚和魚肚;

  • 乾的水果和蔬菜,包括猴頭菇、龍眼乾、荔枝幹、陳皮、話梅、干人參;

  • 麵條和米;

  • 包裝飯食包括飛機上的食品、湯料;

  • 調味芳草和香料,例如茴香、桂皮、丁香等;

  • 零食記得一定要申報,包括白果、花生、炒西瓜子、肉鬆,或者餅乾、蛋糕和糖果。其中,如果是含豬肉的杏仁餅、含豬肉的雞仔餅和含香腸的糕餅是不能帶的;

  • 茶葉、咖啡和其他含牛奶飲料,如三合一咖啡、茶和麥乳精;

  • 茶葉和含有柑橘類成分的香料。

動物產品 

 
 
  • 羽毛、骨頭、角和象牙。其中,必須保證是乾淨的,而且沒有任何動物組織。

  • 皮、成革和毛皮。注意哦,除非是經過處理的,否則生皮製品包括鼓和盾都是不能帶入澳洲的。

  • 羊毛和動物毛髮。就算是毛、毛紗或者手工藝品,也是需要申報的哦。

  • 動物和鳥類標本。有些標本可能違反了瀕危野生動植物法,所以一定要多注意多留心;

  • 貝殼,包括首飾和紀念品。這裡還提醒一下!珊瑚是被瀕危物種法禁止的,所以是不可以攜帶的哦;

  • 蜜蜂產品是需要申報的,如蜂蜜、蜂巢、蜂皇漿,還有蜂蠟。其中,花粉是被禁止攜帶的;

  • 使用過的動物設備也是需要申報的,包括獸醫設備和藥品,剪毛或肉類行業的工具、鞍具和馬具以及動物和鳥類的籠子;

  • 千萬留意!寵物食物和寵物零食是被絕對禁止的,例如生皮的狗咀嚼物和魚食。

植物材料 

 

  • 木製手工藝品、物件和雕刻,包括著色或者漆塗物品。注意! 不能攜帶樹皮入境,否則會被取走或者進行一定的處理;

  • 用植物材料製成的人工製品,手工藝品和古玩;

  • 如果是用植物材料、棕櫚或葉製成的席,包和其他物品,你進行申報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用芭蕉類植物製成的物品,就最好不要攜帶了,是被禁止的;

  • 稻草麥杆產品,包括草帽、草蓆和包裝; 竹、藤或白藤籃器和家具;

  • 鮮花是可以申報的;但是,如果是以莖繁殖的花就禁止攜帶了,比如說玫瑰、康乃馨和菊花等。

  • 另外,這些也是可以申報的,包括:拌香料的乾花瓣(百花香)和椰子殼;含有或者灌滿種子的物品;乾花和插花                

  • 其他物品 

  • 了上述的幾大類,還有這些物品是需要申報的,總數等於或超過1萬元的澳幣或等值外幣
  • 在海外獲得的物品,或在澳洲購買的免稅物品,包括禮物,總值超過900澳幣

  • 超過2250毫升的酒類,或50支香菸,或50克的菸草產品

  • 商業/生意用途的貨物和樣本

  • 工藝和業餘愛好用的動物或植物材料制的線繩;

  • 使用過的運動和野營器材,例如帳篷、自行車、高爾夫和釣魚器材;

  • 被泥土、糞便或植物材料玷污的鞋類/遠足靴。

  • 列入遺產的物品,比如藝術品、郵票、錢幣、考古物品、礦物和標本。

  • 國防和戰略物資,不過這一般人也不會帶的科科 

 

除了上面所列舉的物品之外,

還有一類物品是無數人所關心的——中藥!所以這裡單獨列一個版塊供大家參考,裡面包含了中藥與西藥

 

中藥

傳統中草藥、藥物、補藥和草藥茶在申報後,一般是可以帶入澳洲的包括陳皮、菊花、樹皮、靈芝和黨參。

但是,也有不少草藥和傳統藥品是不能帶入澳洲的:

禁帶中藥

  • 鹿角、鹿茸、鹿茸精、鹿鞭,和阿膠。但如果是標有紐西蘭產品標記的來自紐西蘭的鹿製品,那麼是可以入境的;

  • 燕窩,冬蟲夏草、靈芝;

  • 蛤蟆油脂/膏、干蚯蚓、任何種類干制的動物軀體、紫河車、蜥蜴干、鴨腸、鴨胃、蹄筋、甲魚和牛尾。

 

總而言之,

無論你攜帶的是什麼樣的中藥製品,一定不要抱有僥倖心理,必須要申報 

 

西藥

 

和中藥一樣,西藥也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

注意事項

  • 感冒藥不能多帶(可以帶一盒,然後申報),消炎藥等可以帶一兩盒。

  • 另外,阿司匹林、撲熱息痛或澳大利亞的非處方藥,一般是不要需要需申報的。但要注意的是,用量不可以超過常人使用的三個月用量。

  • 如果是處方類藥物,比如激素類、抗生素類藥品,那麼就得準備好處方和醫生證明信,來證明你確實需要服用這類藥品。

  • 注射液類藥品,是需要提前在澳洲入境網上申請權限。

 

禁帶西藥

 

    精神類麻醉類藥品。鎮痛鎮咳、鎮靜安眠、抗精神病藥物,包括糖漿、安眠藥和止痛藥物及抗抑鬱類的藥物都要特別注意!麻醉藥比如醋托啡、乙醯阿法甲基芬太尼、醋美沙朵等。

     含麻黃素或嗎啡的易制毒類藥品。複方甘草片、白加黑、止咳水、甘草片、康泰克、泰諾等都是含有麻黃素的藥物。


 

   Maty在貼心的提醒大家  

如果再入海關的時候攜帶的藥品記得都要貼上藥品說明書的英文版,

這樣可以讓海關明確瞭解才不會造成溝通不良的誤會喔!

還有千千萬萬不要給別人帶藥物,海關有規定只能攜帶自己需要的藥品唷!

 

看完這篇寶典保證讓你入境澳洲舒舒服服柔柔順順~

跟著Maty學英文特輯 Part. 1 說好的學英文又不小心認真的分享了實用教學文科科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歡迎訂閱分享  我們將會持續推出不同類型的超級實用好文喔!

 

希望可以動動小手手到我們Facebook的粉絲專頁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goglobalmate/

 

Maty下台一鞠躬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arrow
arrow

    MATE 全球夥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