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

Maty的留學經驗談來啦🥳🤩

這次Maty找到來自台灣的Louise跟大家分享她在昆士蘭大學的讀書經驗,Louise在來澳洲讀書之前曾去德國做了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現在在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就讀Master of Educational Studies,大家一起來看看她對台灣🇹🇼、德國🇩🇪、和澳洲🦘的學生生活有甚麼不一樣的想法吧!

 

我在高雄長大、在高雄讀書、也在高雄工作,但我卻覺得布里斯本更像我的家。

 

IMG_4767

布里斯本即使是陰天也別有一番風味

 

2020929日,今天是來澳洲的第439天,許是在經歷了高雄二十多年的艷陽高照,又在德國吹了六個月的風雪,相較台灣的溼熱和德國的陰沉,布里斯本就連雨天都美好的不可思議。

還在高雄讀書時,我就經常被人家說不像高雄人,甚至不像台灣人,也可能是因為如此,我不管走到哪裡都會被人家盯著看,二十幾年來皆是如此,所以即便我在高雄待了那麼長時間,我仍覺得自己像個外人,行李一收隨時要離開這個地方似的。後來去到德國時,我作為少數的亞洲面孔非常引人注目,但在布里斯本,這裡的人不會因為我的國籍或長相而待我有所不同,畢竟澳洲華人之多,想必大家也習慣了,他們對我和待其他人一樣溫暖友善,這也是二十多年來頭一次,我能夠在一個地方生活的自在如意。

 

IMG_5339

夜晚的布里斯本活力依舊,

 

老實說吧,我還沒看過任何一個在升學體制下長大的孩子能真的做到work hard, play hard,但如今的我漸漸能做到真正的work hard, play hard。不像在高雄讀書時,周末對大家的意義並不大,因為大多數的商家仍要營業,若是碰到連假,那是要延長工時的,因此不讀書的時候,我就加班,不加班的時候就讀書,平時的休閒娛樂嘛......要嘛在家追劇打遊戲,要嘛出門看電影,所謂夜生活也就是逛個夜市,最多唱個KTV也就完了,而在德國,只要晚餐時間一到,店家也差不多都打烊了,所以德國人的夜生活多集中於酒吧,但澳洲就不同了,儘管餐廳或服務業在周末或假期仍要上班,但至少還有機會提早下班的,由於留學生活所費不貲,課餘時間打工是必要的,但只要一到周末,工作和學校便都放假了,我就出門騎車、打網球、跳舞、畫畫,或著純粹的看部電影放鬆心情。

 

IMG_4158

布里斯本的夜生活也不輸台灣,儘管少了夜市小吃的加持,但就是朋友幾個約在酒吧小酌談天也是好的。

 

IMG_4088

拜澳洲運動風氣盛行所賜,我總是能發現新的單車路線或公園;天氣好的時候在河邊或公園野餐,沒人會嫌草地髒,也沒有真的髒的草地,一張墊子鋪了那裡都是野餐的好去處。 

 

IMG_5424

在學校裡和朋友一起讀書時的必需品:零食、咖啡、耳機和我最愛的小玩具

 

這裡的讀書環境和台灣相比好的太多,加上UQ作為名校,教學品質不因疫情而有所影響,儘管今年大部分時間都上網課,但只要校園還開放,我也會不辭辛勞的往學校跑,只因校園裡的讀書風氣、環境和設備都好,圖書館飄著咖啡香,校園裡到處都能找到可以讀書的小角落(還附充電設備喔!)學生們三五成群,或安靜讀書,或討論課業,或分享生活,校園裡生氣蓬勃,時不時還有免費咖啡和早餐,好像怕學生吃不飽 😂

 Education的學生是沒有考試的,有的是寫不完的報告和論文,但在UQ讀書最大的好處莫過於學校提供的資源了,身為國際學生,我們和本地學生一樣享有實習機會,也有參與學校或系所的計畫的資格。例如這學期我便擔任系上的Volunteer Coordinator,和系所成員一起規劃、籌辦活動,系上的老師也慷慨地幫我們安排實習的學校,讓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澳洲的教育體系。

 

SSP

在這裡學生和老師能夠輕易地打成一片,大家會互相尊重彼此的意見,不因年齡或輩份而受限制

 

在澳洲讀書的439天不算短卻也不夠長,但在這裡439天裡我學到的遠比在台灣讀書的十五多年來還豐富,我能埋頭工作到黑夜也能盡情玩樂到天亮,我可以真正享受學習和工作,也能為我的生活增添許多精彩的時光—那是我在台灣生活的二十多年裡學也不學不來的,這裡已經像個家了,對我來說,到澳洲讀書絕對是我二十多年的人生裡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arrow
arrow

    MATE 全球夥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